兩官委倡大膽提設想

國安學鄰近

2020-11-07

【本報訊】兩名官委議員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提出,進一步健全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體制和機制;其中一項建議是,對鄰近地區的一些經驗做法取長補短,適時大膽提出符合澳門特色的維護國家安全體制機制的設想。

昨午,官委議員龐川、陳華強引述習近平和鄧小平的說話後,就進一步健全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體制和機制方面,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建議特區政府及立法機關,進一步完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及其配套法律體系。一方面,對《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條文繼續細化補充、適當增加程序部分等方面繼續探討。另一方面,加強對《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與其配套法律間的銜接問題研究。特別是要重視當前公共諮詢的幾部法案的意見建議,及時回饋修正總結,完善有關法律條文、規範表述。

第二,建議特區政府儘快完善具有澳門特色的維護國家安全體制機制,優化執行機制。一方面,對鄰近地區的一些經驗做法取長補短,適時大膽提出符合澳門特色的維護國家安全體制機制的設想,如:考慮增設有關顧問等;保證舉好旗幟、定好方向、讓有關的政策落實落地。

第三,建議特區政府有關機構加強對維護國家安全有關人員的執政能力建設。增強這些特殊公務人員工資待遇,認真規劃設計有關人員的教育培訓。讓有關人員都能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提高安全意識、風險意識和機遇意識,提高處理問題、化危為機的擔當和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