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港澳或明年第二三季開關

2020-11-07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指,除內地客,港澳兩地恢復往來會有助本澳經濟,估計疫情等條件許可,或第二、三季兩地可開關,恢復較正常往來。

今年至十月,本澳賭收累計為四百五十八億多元,政府在新份財政預算案中,預計明年(二○二一年)全年賭收有一千三百億元。李偉農強調,這是經財部門結合客觀數字等,謹慎估算出來的。

李偉農解釋,剛過去十月賭收,在撇除黃金週日子外,日均約兩億元,而一千三百億元賭收即要日均約三點五億元,在目前賭收循序漸進變化下,他們認為這是可望達到的。

政府又預計,來年訪澳旅客約一千四百萬人次,即由現時日均約兩萬旅客,恢復至日均約四萬旅客。

李偉農提到,香港與本澳往來可謂是唇齒相依的關係,除民生外,經貿也非常密切,是除內地客外最大的客源。但需要強調,任何入境措施一定盡量要做到滴水不漏的情況、讓公共衛生安全得到保障,兩地才會恢復往來,政府不會用居民健康和安全去換取經濟增長,「呢個不可能」。

李偉農稱,理性看,經相關部門測算,明年若疫情受控,港澳兩地是有條件恢復往來。至於「開關」的時間點,李稱這有幾種場景,「可能係第二季、第三季,呢個要睇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