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香港經濟短期難望『V』型反彈

2020-11-07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記者阮曉)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香港經濟不一定會“V”型反彈,需較長時間恢復;特區政府將向中央爭取政策支持,盡快與內地恢復人流往來,以恢復經濟活力。

香港新冠疫情持續,經濟受到嚴重打擊。陳茂波表示,現時香港面臨內外環境的困難。國際方面,政治經濟格局複雜多變,環球疫情仍未受控,短期內難有改變;在內部,疫情對香港跟內地的互通往來造成障礙,造成香港經濟恢復的最大障礙。

2003年“非典”(SARS)之後,中央政府給予香港一系列政策支持,如“自由行”、CEPA等,令香港經濟迅速反彈。陳茂波表示,將繼續向中央爭取政策支持,短期內將盡量與內地商量恢復人流往來,恢復經濟活力,從最根本上幫助市民、推動經濟復甦;但預計經濟不一定能像過往的“V”型反彈,復甦時間或更長。

中長期而言,陳茂波對香港經濟保持樂觀。他指出,香港經濟第三季出現“谷底整固”,下跌幅度較此前有所放緩,認為內地經濟的迅速復甦對香港的幫助立竿見影。香港可通過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扣入國家“內循環”,如港商可通過優質產品開拓內地市場,完善分銷渠道,把握更大發展機遇。

展望“十四五”,陳茂波指出,國家堅持改革開放的發展戰略不變,將推動更高水平的雙向開放,香港作為國家其中一個與國際接軌的重要門戶與橋樑,往後仍將扮演重要角色,也將為香港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以金融市場為例,陳茂波指出,現在有七成境外投資者透過互聯互通渠道投資內地股票市場,相信全球投資者未來將繼續增加在內地的投資比重,而不同指數納入A股的比重也會持續上升,在此過程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必將繼續發揮作用;香港亦將吸引境外科技人才、創新企業落戶,用好跟深圳之間的鄰里關係,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此外,陳茂波指出,香港在建設國際航空樞紐、推動與內地同胞往來等方面,仍然有很大發展空間。隨著多個重要跨境基建項目落成啟用,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已經形成,未來香港市民、青年若有興趣到大灣區發展,生活會更便捷,他對香港的未來很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