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警隊致力恢復香港秩序

2020-11-07

圖為現場警員默哀悼念。(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記者 劉俊杰)香港警方6日在位於灣仔的警察總部舉行“警隊紀念日”,悼念因公殉職的警務人員。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致辭時向殉職警員致以最崇高敬意,提及警隊無懼一時的暴力,成功為恢復香港秩序帶來曙光,並必須防範暴力死灰復燃。

儀式上,3部記錄殉職警務人員姓名的榮譽名冊,放置在警察總部禮儀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及警隊旗幟下。9時許,日光照映在禮儀區,由警察學院及警察樂隊派員組成的儀仗隊拉開儀式序幕。

鄧炳強致辭時表示,殉職警員的事蹟是每一代警務人員的模範,警隊會秉持他們對守護香港的堅持,無懼持續一時的暴力,成功為恢復香港秩序的願景帶來曙光。但決不能鬆懈,必須防範暴力死灰復燃,把握逐漸回復平穩的局面,凝聚社會對警隊的支持,並繼續與市民攜手抗疫。

隨後,警察樂隊號手吹奏《最後崗位》,在場近百名警務人員默哀兩分鐘,鄧炳強及香港輔助警察隊總監楊祖賜先後在榮譽名冊下獻上警隊及輔警花圈。

儀式結束後,刑事部高級督察戴俊霆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回憶起1993年當他15歲的時候,突然得知父親戴財警長殉職的消息。

戴俊霆告訴記者,警務工作有一定的危險性,即使父親因公殉職,也沒有打消他加入警隊的念頭。“我認為身為警察最基本的要求是有正義感”,戴俊霆抱著傳承與父親相同的正義感及勇氣的想法,在2004年加入警隊,服務香港市民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