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增長有目標港澳攜手齊推進

2021-03-10

【特稿】據北京市政府日前的公布顯示,自3月15日起,調整由香港入境北京人士有關核酸檢測的規定,要求香港直航入境人士,必須持有鼻咽拭子或鼻腔咽喉合併拭子採樣的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報告,方可登機。6歲以下兒童則以咽喉拭子為主要採樣方式。目前正是“兩會”期間,消息一出即引起相關方面的重視,一般“兩會”的時間都控制在10-20天左右,據此估算也就是在3月中旬會閉幕,而這個時間跟開放香港往來北京的直航時間相若,是否意味著在香港與內地的通關措施及政策方面還有進一步調整?也是值得大家關注,畢竟香港是內地轉向國際的橋頭堡,北京與香港之間的防疫政策調整會牽動其他地區防疫政策跟隨。從另外一面看,隨著接種疫苗慢慢普及,內地以及港澳之間的防疫步調趨於一致性,內地與港澳之間的通關政策相信不久將來也顯示出更加積極的出行信號。

粵港澳之間的通關措施在如今疫情緩和的狀態下,根據兩地居民的需求,粵港、粵澳之間也適當地調整相應的防疫措施。根據粵港方面的協商,自2021年3月1日起,自香港入境廣東人員所持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報告中註明的檢測採樣方式必須為鼻咽拭子或鼻腔咽喉合併拭子(六歲以下小孩以咽喉拭子作為主要採樣方式)。而隨之而來的3月15日起,調整由香港入境北京人士有關核酸檢測的規定,種種的通關以及防疫政策的調整,無不讓人想到在“兩會”結束之後,可能會有很大比例會恢復到較為自由的人員往來措施,畢竟經過這一年多以來的建設,我國公共衛生體系趨於完善,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之下是時候將經濟提上正軌,以積極響應我國在今年設定6%的經濟增長目標。

以此看來,港澳與內地的相關通關事宜也會隨著這一目標而現積極信號,一旦恢復到疫情前的通關措施,相信大批旅客會到港澳旅遊,重新看看疫後的港澳社會百態。從經濟上看,特別是香港,經過前年的社會風波到去年的新冠疫情,種種的防疫措施導致旅客稀少百業凋敝,社會經濟萎縮已經到了最關鍵的時候,如今“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加上剛剛在“兩會”討論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的聲音,以及逐漸開展的疫苗接種計劃,香港社會趨於清明是可以預見的,相信中央在支持香港的發展上會有積極信號釋出。本澳無論是防疫成效,還是保持社會穩定方面,所作出的貢獻更甚,但積極防疫也帶來如旅客稀少百業凋敝的副作用,民生經濟就業等也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相信中央也看在眼裡放在心上,正如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在會見全國人大澳門代表團時表示“中央正在考慮研究出台澳門與橫琴合作發展有利的新政策。”

港澳之間自去年新冠疫情高峰期至今一直處於“斷絕”往來的狀態,兩地居民想透過自助通關往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人員往來自然而然地呈現斷崖式的跌落,導致因兩地往來而興旺的行業,如航運、旅遊、酒店等等與之相關的產業就此停頓,陷入空凝狀態至今還未能恢復,特別如經營往來兩地的巴士、客船、職業導遊等人士,一度因此突然陷入“失業”狀態而惶惶不可終日,心裡備受生活的壓力可想而知。這次粵港,京港在通關措施上的積極信號,給兩地居民帶來希望,但同時也要認識到,防疫常態化與齊建免疫屏障不可一日放鬆,只有大家自覺愛護好這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效,早日共築免疫屏障,才能更好更快地恢復往日的社會經濟活動,才能齊心建設疫後經濟。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