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倡文旅結合創『打卡經濟』新增長點

2021-03-10

【特訊】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日前完成十月初五街及海邊新街附近一處雙層建築群的粉刷,它經過精心設計由三幅不同主題的壁畫組成,以色彩繽紛的圖案展現澳門中葡文化交融薈萃的獨有特色,名為「彩虹屋」,有意將其打造成為新一個澳門“打卡”熱點,當局期望為該區注入嶄新的元素,為傳統老街重塑形象,帶動人流,開拓商機。立法議員梁安琪讚賞當局破局立新為傳統街區活化營商環境,既有助於歷史城區的保育、傳承城區歷史文化底蘊,亦可在傳承中開拓創新、激發歷史城區尋求新的發展。

梁安琪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 “打卡”成為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一個新的生活方式,而大家的旅行習慣也慢慢隨之改變,這種改變催生了一種新的“打卡經濟”,可以為當地的文旅產業帶來高速發展。許多舊有景點推陳出新,透過旅客打卡被裂變式傳播形成廣泛宣傳,提升了城市或景點的經濟轉化價值,進而驅動城市經濟增長。因此,她很高興看到相關部門反應迅速,順應市場需求深化了“特色店”計劃,為傳統街區重塑形象。例如兵房斜巷小屋,經過重新粉刷以及近年新開了不少特色Café和文創小店,吸引不少年輕年前往打卡影相,紅爆一時。除吸引旅客前往打卡消費外,亦吸引到不少本地居民前往感受老區新風貌。

對此,梁安琪進一步指出,澳門是中西文化交融的歷史城區,獨特的歷史人文底蘊,令澳門各舊城區內存有不少風情各異的街道和景點。她建議當局可以根據澳門各區的不同歷史文化背景、旅遊產品特色,打造不同特色風格的老區新貌,例如澳葡風、古典風、小清新等等,爲澳門的旅遊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時,還可與本地文創進行有機結合,支援本地文創企業、文創工作者入駐各區;並透過定期組織比賽征集設計稿等方式,讓本地文創藝術工作者有機會參與到舊區活化、創造旅遊業打卡點的工作中,以加強街區景點的文化創新,豐富旅遊業內涵,進一步確保本地旅遊產品及旅遊業的內容延伸與創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