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訪兩局交流過界勞工問題

2021-03-10

澳門演藝娛樂設備商會訪勞工事務局

【特訊】澳門演藝娛樂設備商會骨幹成員一行早前分別拜訪勞工事務局及警察總局,向兩局介紹商會的宗旨及溝通有關過界勞工的事宜。獲勞工局局長黃志雄、副局長陳元童、代副局長陳俊宇,5名部門主要負責人,以及警察總局長助理劉運嫦,治安警察局廳長李志輝等4名部門主要負責人接見。

該會理事長黎志廣先向局方介紹商會成立的宗旨,推廣本澳娛樂及文創演出及提高業界技術水平。發掘和培養優秀從業人員。為澳門及世界各地的客戶提供設計,咨詢和規劃。保障本澳從事相關行業的商號及真正投資者等。

勞工局黃志雄局長肯定了商會在演藝娛樂設備界所發揮的作用,他認為商會的宗旨之一是提高本地技術人員水平,又有意和局方展開合作,開辦相關的培訓課程和認證課程,能為業界和業內人士帶來一定認受性,局方非常支持和樂意協助提升澳門僱員的職業技能。疫情期間,局方也關注保障本地工人就業及過界勞工、黑工的問題。局方也十分支持業界得到相關違法消息後,直接舉報,局方將一如既往與業界合作,杜絕一切不法行為。

商會骨幹成員在拜會警察總局時反映,疫情下百業蕭條,隨著衆多大型活動的取消,有部分公司生意額更是大幅下跌9成。加上商會成員多次發現有國内公司利用其灰色地帶,以各種文化交流,技術指導等相關理由直接在本澳進行非法工作,希望能與局方共同商討一個更快更便捷打擊不法行爲的處理方法。

警察總局代表回應時提到,據年數據統計顯示:全年巡查達3000多次,其中行動佈署877次,成功抓獲黑工340人次。所以對於其提出的相關問題,治安警察局一直有關注並跟進。以及與勞工局保持密切溝通冀望商會對警方保持信心。假如商會有發現不法情況,亦應即時通知權責部門,而警方在收到舉報後亦會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