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花園天橋增設升降機

應同步全面優化無障礙設施

2019-08-31

張嘉敏

三角花園行人天橋又高又斜(資料圖片)

【特訊】土地工務運輸局日前表示將開展“黑沙環三角花園行人天橋設施改善工程”,工程主要為該天橋增設三部升降機,以便市民出行。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副理事長張嘉敏對此表示支持,冀政府未來能提高行政效率,以更高效地回應市民訴求;同時她期望改善工程能同步增設和優化其他無障礙設施;亦望政府在未來持續檢視和優化各區行人天橋,構建良好的步行環境。

張嘉敏表示,早在2017年就曾收到市民反映,黑沙環三角花園行人天橋因缺乏升降機而不便於該區長者、出行不便的市民以及手推嬰兒車的人士等使用,問題持續多年亦未見政府有所改善,當時她透過北區社諮會會議向有關政府部門表達了市民的訴求,至今有關改善工程才將開展,她希望有關部門未來能提高行政效率,更積極地回應市民訴求。

她續指升降機增設的原意是為了便於市民出行,相關的設計和建設應遵循《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如在升降機內應設有凸字按鈕、低位操作面版、扶手設施、話音提示系統等,以滿足不同市民的使用需求。除升降機外,她亦望改善工程能參考《指引》,同步增設和優化其他無障礙設施,如在扶手電梯、升降機出入口和橋面鋪設導盲磚等,以完善無障礙的出行環境。

此外,三角花園行人天橋建成時間較早,使用日久,硬件設施亦有不同程度的損毀,如天橋樓梯上部分的舊式梯級邊緣提示線經已磨蝕等,她建議藉本次改善工程對其他老舊設施問題一併進行優化。本澳不少行人天橋建成和使用已久,她建議政府未來應持續檢視各區行人天橋的功能和設計是否符合市民出行的需要,且完善定期保養維修行人天橋的工作計劃,以優化其各項硬件設施,保障市民出行的安全和舒適,以構建本澳良好的步行環境。